失敗的紅酒羊腱

IMGP2835

在擠完檸檬汁便照食譜把檸檬皮順道丟下去煮,卻久燉出了苦澀的陳皮味,非常失敗。西式燉煮羊腱(或牛肉)多以紅酒跟番茄做基底,香料就看各家各地的偏好了。這道食譜有點偏中東口味,猜想檸檬皮是要代替中東漬檸檬的意思吧。要放的話可以先學日劇,或是用削皮刀削一段三五公分就夠了,而且最好跟紅酒煮過後就撈起。唉,下面的食譜省略了檸檬皮。

參考食譜:Two dudes, one pan, Slow-cooked lamb shanks in pinot noir

料理時間:4 小時

材料,兩人份

羊腱(lamb shank):2 隻
橄欖油:2 湯匙
番茄罐頭:1/2 28盎司罐
大蒜:2 瓣,切碎
洋蔥:半顆,切碎
檸檬汁:半顆量
紅酒:2 杯
薑:磨成泥,1 茶匙
肉桂:1/4 茶匙*
芫荽子(coriander):1/2 茶匙
茴香子(fennel seed):1/2 茶匙
鹽:適味

*食譜用肉桂枝(cinnamon stick)一支,用罐裝粉代替。

在羊腱上灑鹽。中大火熱油鍋,煎封(sear)羊腱,每面約一分鐘。取出羊腱,倒去多餘油脂。

加入大蒜、洋蔥與一茶匙鹽拌炒,約四分鐘。灑鹽可讓洋蔥出水,比較不容易炒焦,同時水份方便把鍋底的焦肉刮起(deglaze)。加入檸檬汁、紅酒、番茄、薑泥,煮滾約三分鐘蒸掉酒精。

拌入香料,肉桂、芫荽子、茴香子。放入羊腱。若湯汁不夠,加水至淹沒羊腱。轉小火三小時。

可放置隔夜,味道會更融合。

取出羊腱擺盤。取湯約兩大瓢以小鍋加熱,可加入其他配料如奶油(食譜,幫助變濃稠)、薄荷葉(食譜)或烤乾番茄(照片),蒸發至濃稠。淋上醬汁。

IMGP2820

IMGP2835


About this entry


0 comments: